星际流浪

脑洞大无限,只敢开慢车。

《莫里斯》中Maurice与Alec感情线的梳理,兼谈其写作手法(18)


       据作者说,他在最初的版本里没有明写两人重聚,但有读者表示困惑,也是,作者对笔下情节了如指掌,意欲点到为止给读者留下想象空间,但读者脑电波未必和作者一个频率,想知道得更明确些,于是咱们最敬爱的福斯特大大就从善如流,将这部分补全,以便稳稳当当地将他莫里斯送到阿列克身边。

      作者的良苦用心天地可鉴,不过还是稍微制造了一段可爱的小插曲。莫里斯目送诺曼尼亚号离开后,片刻都不耽搁,直奔目的地,没有收到电报,也没有得到任何讯息,但他当然知道该去哪里。

 

      “彭杰的船库”已渗入他的血液,阿列克既用来来倾诉思慕,又用它来进行讹诈。当他们最后一次不顾一切地拥抱的时候,莫瑞斯本人也做出过涉及此词的许诺。此词成了他惟一的依靠。

 

       莫里斯完全凭借直觉和与阿列克之间的默契,且对自己的判断相当自信,至少在他进入彭杰庄园,已瞧见池面发出微光为止,都是信心满满的,甚至有闲工夫完成他阶级大厦坍塌后的扫尾工作,他“再度突然想到这片地何等荒芜,多么不宜把人分成等级,或规定将由谁来支配未来”。

       怀揣满腔爱意与激情的莫里斯,就这样在落日的余晖中快步奔向船屋,奔向他心爱的恋人身边,伴随着汩汩的河水声,放声呼唤阿列克的名字。

       爱人的呼唤想来必定有某种异乎寻常的魔力,凡有幸听到者难免迷醉沉溺,所以阿列克竟然没有回应。

       莫里斯又喊了一声,还是没有动静,这下可把他惊得差点崩溃。极度的渴盼会导致极度的失望,极度的失望会耗尽人的精神意志,从轮船启航那刻起,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又一路奔波的莫里斯怎能受得了如此强烈的刺激。幸亏莫里斯经过与克莱夫恋情失败的痛苦折磨后,颇见成熟,他深知“在这片越来越灰暗的荒野中垮掉,意味着会发疯。意志要坚强,保持冷静的头脑”,告诫自己“不论发生了什么事,也绝不能垮掉”,这才避免了一场阴差阳错的悲剧。

      更重要的是,他仍然保留了最后一丝希望——相信阿列克。阿列克没有上船,就说明还在英国,只要还在英国,就一定会等着他,找到他,他相信!

      这大概是命运(作者)对他的小小考验,一旦他选择了正确答案,梦想的大门就立刻微笑敞开了。

 

       船库是个方便的安歇处。他踱进去,发现自己的情人正在酣睡。阿列克睡在一摞靠垫上,在最后一抹暮色中,依稀可见。

 

       哎呦,换成我非哭出来不可,设身处地想了想,也说不准莫里斯那时会是个什么感觉,死而复生?也许,欢喜欲狂?大概,筋疲力尽,这个必然,但最有可能的是心里暗自叫苦,我的上帝,不带这么玩的!

       莫里斯可以说被各种各样的感情蹂躏得死去活来的,再看阿列克,就跟早上起来打招呼一样云淡风轻。

 

       他醒来后,好像既不激动,也不烦闷,用两只手爱抚了一会儿莫瑞斯的胳膊,这才说:“那么,你收到电报啦。”

 

       阿列克刚做出了一项关乎前途命运的重大抉择,放弃事业家人,留下等待一位曾经爽约的迷糊虫绅士,面临着鸡飞蛋打的风险,甚至可能遭受牢狱之灾,但他似乎毫不担忧,这点颇具侠者气度,决定了就是决定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患得患失,徒劳无益。

      莫里斯这才明白阿列克原来往他家里发了电报,但他因为去送行没收到,结果饶了一个好大弯子,定然百感交集,“实在什么也说不出来”,还能说什么呢。

       阿列克也没有太多华丽语言,只有一句不容置疑的承诺。

 

     “现在咱们再也用不着分手了,就这么决定了。”

 

      从没说过我有多爱你,反正我知道你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虽然你放过我鸽子,伤过我的心,还有点自高自大,但我还是舍不得离开你,你说过希望我留下来,那我就留下来,咱们永远在一起。

       阿列克从来“说话算数”,如果不算数,那也是为了莫里斯。

       事到如今,两个彼此深爱的人还能干什么呢?莫里斯已经被饥渴折磨了几个晚上了,相信阿列克也一样,所以接下来的内容……

 

       在这里,作者打了个小埋伏,下一章中,莫里斯同克莱夫有这么一段对话。

 

      “我这番话可能会冒犯你,”他继续说下去,“然而我非让你十分理解不可。当你和安妮不在家的那个夜晚,阿列克和我在赤褐屋里睡觉来着。”

      “莫瑞斯——哦,天哪!”

     “还在伦敦。还在——”说到这里,莫瑞斯把下面的话咽回去了。

 

        注意被莫里斯咽回去的那半句,好了,请大家放飞想象翅膀,自行脑补吧。

 


评论(4)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