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流浪

脑洞大无限,只敢开慢车。

《莫里斯》中Maurice与Alec感情线的梳理,兼谈其写作手法(16)


      “我不知道,也许是这样,也许不是这样。‘阶级’,我不明白,我知道今天我们该怎么办。…………我会跟你同往,我才不在乎呢。我可以见任何人,什么事都敢正视。他们如果愿意猜想,就听之任之,我已经感到厌烦了。…………要担风险,其他的也都得担风险。而不论是谁,只有一条命。”

       莫里斯对此刻以后的事情做了很形象的计划,并强调自己就要和阿列克在一起,别人爱怎么想就怎么想,他才不在乎呢!至此,莫里斯的自我认同感达到史上最高,他不再对自己的性/ 向感到困惑惭愧,更不觉得需要治疗矫正,他就是他,只不过天生爱着同性而已,没有什么过错,即使别人以此来攻击他,想来也无法伤害到他的内心。在当时的环境下,这种强烈的自我肯定难能可贵,就算阿列克真的走了,这段感情也令莫里斯受益匪浅。

      莫里斯这段话说得很诚恳,但阿列克的回答听起来非常令人伤心。

 

      阿列克笑了,继续穿衣服。他的态度跟昨天的相似,不过,没有进行恫吓。“你这一套是从来也用不着自食其力的人说的话。”他说,“你用‘我爱你’等等让我上了圈套,这会儿又想要毁掉我的前程。你难道不知道,在阿根廷有一份可靠的差事在等着我吗?就跟你在这里有个职业一样。真可惜!诺曼尼亚号星期六就启航了。不过,事实就是事实,不是吗?我的行装都已经打点好了,船票也买了,弗雷德和我嫂子正眼巴巴地等着我呢。”

 

       这话说得很混账,虽然以他的角度莫里斯不是那么靠谱,刚放过鸽子就又想拖着他留下,兴许心理正愤恨“可恶的莫里斯,你就仗着我爱你是吧!”可到底是心上人,就算不能抱头痛哭诉说苦衷,也不好这么刺激人家,你痴情苦恋大雨天蹲窗户底下等待召唤的劲头呢?

       如果没有下文注解,很多读者恐怕都想抽这睡完就跑的“负心汉”一顿,局外人都很生气了,当事人莫里斯又是什么反应呢?

 

       莫瑞斯透过阿列克这番粗鄙的言语看出了隐藏在背后的悲哀。然而,事到如今,洞察力又有什么用呢?多么了不起的洞察力也无法阻挡诺曼尼亚号启航。

 

       我们看到的只是文字,而曾经迟钝的莫里斯却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向来口是心非的阿列克不过在用貌似无情的言语掩饰内心巨大的悲哀。舍不得离开,但终究还是得走,生存残酷,命运弄人,倔强而自尊的他绝不肯在败阵时展示懦弱,只有选择以冷冽对抗绝望,表面越是不屑,心底就越是痛苦。莫里斯能感应到阿列克真实的心声,并不会因为这些“粗鄙”的话而伤心,但这改变不了什么,诺曼尼亚号启航将会启航,他的爱人也终将离他而去。

       有情人即将天各一方,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在如此凄风苦雨的情境下,莫里斯必然沉浸在莫大的悲伤中,他的恋人理应大抵相似,但阿列克总是不走寻常路的,不说穿上“丑陋的蓝色三件套礼服”灰溜溜跑掉,竟然还有心思补刀。

 

     “好啦,我走了。”他说。随后,好像意犹未尽,又补上一句:“想想看,我们俩真的还不如不见面呢。”

 

       听起来好像是在火上浇油,作者的叙述似乎也有意迷惑读者,但从头想来,阿列克这句话的的确确是他心中悲凉的慨叹。哪怕莫里斯晚去彭杰两个星期,或是他早离开两个星期,他和莫里斯便如参商二星,永无相会之期,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痛苦,更不会在往后的岁月中承受无尽的相思之苦,他这句话的性质,其实和很多痴情相爱而求不得的恋人恨苦了,哀叹句“真希望我从没认识过你”没什么区别,只不过阿列克掩藏的太深,难以感知。

 

     “这也没有什么。”莫瑞斯说。当阿列克拔开门闩的时候,莫瑞斯把脸转了过去。

 

       看样子,莫里斯领会了阿列克的话中真意,嘴里也强装坚强,但肢体语言却出卖了他,他无法眼睁睁看着爱人就此离别,或者抑制不住悲伤的表情,所以强忍着不看那令他心碎的场景。

       这种情况,阿列克你要走就痛痛快快走吧,快刀斩乱麻好过小锉刀慢慢剌,可他偏不,临走时还特意问声付过房费没,好像正常思维能力丝毫未损,电影里更是无语,给人一种“大家感情都酝酿好了你给我们来这个”的啼笑皆非感。

      不过阿列克终于还是走了,这时最大的痛苦才真正席卷了莫里斯,他“等待心上人回来,他不得不等待”,莫里斯实在接受不了这个局面,只有选择等待,但是他始终没有等到,一旦确信阿列克确实不会回来,他“两眼痛了起来”,有了第一次失恋的经验,他清楚这种反应,也能努力克制,莫里斯,或者说英国绅士们在这方面极为擅长。

 

      “他(莫里斯)起床,走出去,打了几个电话,解释一番。安抚了母亲,向昨天晚上的东道主道歉。他刮胡子,修边幅,照常去上班。”

 

       这种举动大家是不是很熟悉?还记得莫里斯被克莱夫抛弃时候的行为么?和此处如出一辙,千万不要以为莫里斯真的很坚强,上一次他也是照常上班,勤勉工作,和别人讨论问题,然而他其实已经跌进地狱,无边的孤寂笼罩着他,不久后,他就考虑到自杀。而这一次,他知道自己“又回到孤寂中了……这样的孤寂将来还会永远延续下去”,这个信号非常危险,即使莫里斯不再自杀,我们也足以体会到他内心深处那无可救药的创伤。就冲这个,一定得给阿列克扣去二十分,虽然小伙子着实自有道理。

       阿列克的离去令莫里斯痛苦不堪,而更令他难过的还不仅于此。

 

       他失败了。然而最使他难过的是,他眼睁睁地看着阿列克败下阵去。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俩是一个人。爱吃了败仗,爱是一种感情,通过爱,你能偶尔享受乐趣。爱是成不了气候的。

 

       莫里斯想要和阿列克一起对抗世界,阿列克败下阵去导致他独木难支,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两个人是一体的,现在这个爱情联合体在压力面前溃退,使得莫里斯感到异常沮丧,他的人生仰仗爱情,追求爱情,可爱情原来如此脆弱,不堪一击,那么生活的意义何在?难道必须要屈从于这个强横霸道的世界?

       现在的莫里斯想必极度失望挫败,所以,他恐怕不可能想到,爱情的奇迹往往发生在最后一刻,他的阿列克,还没有输!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